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公司“四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陵矿业发电公司集中控制室

近日,在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该矿井下采煤、掘进、运输各个生产环节清晰地映射在监控大屏上,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便可查看任何一个工作面的视频画面。

这是该公司以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为抓手,打造“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的一个缩影,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智能化引领煤炭革命

2014年,该矿1001工作面首次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随后二号矿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荣获中国煤炭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去年,该公司编制发布《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设计》《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安装验收》等5项行业标准,使煤炭工业智能化开采有规可依。

在做精做优智能化开采工作面的同时,公司率先建成投入使用3D透明化可视矿山系统,强力推进“智能化+110”工法、“智能化+N00”工法的研究与应用。同时建成智能装车系统,使地销时间由4分钟缩短至2分钟。

自动化让提效成常态

6月9日,陕煤集团第一条全自动化托辊生产线在黄陵矿业调试运行成功,年生产托辊12万件。该条自动化托辊生产线只需两人做好巡视及物料补偿,人员减少了60%,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该公司以自动化为创新方式,实现辅助系统集中控制的成功案例屡见不鲜。一号煤矿“1+N”综合自动化管控平台,实现总调度全监控、分控管操作、现场保运行的目标。二号煤矿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全面实现变电所、压风机房、污水处理站等生产辅助体统集中控制,减员41人。发电公司采用炉、机、电及辅助车间集中控制方式,运行人员在集中控制室内通过操作员站便可实现机组启停控制。

无人化让生产更安全

“系统收到调度动作任务,执行一号配电柜隔离开关闭合指令。”这是无人值守变电站通过电力调度远程操控的一个镜头。

“要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巡检效率,实现固定设施无人化,大胆探索以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的巡检新模式,实现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在黄陵矿业“四化”建设规划上,工业巡检机器人被纳入发展议程。

2017年,工业巡检机器人在一号煤矿621中厚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调试成功,解决了煤矿综采工作面监测控制精度不够及设备故障率高等技术难题。

信息化让管理更高效

2019年,黄陵矿业与陕西联通及中兴通讯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5G技术的序幕。

这一年,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正式运行,为实现矿井安全生产透明可视化管理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建成投运物资管理信息平台和人力资源信息平台,使企业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推进“四化”建设既是行业发展的大势,也是推动黄陵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必然选择。5月28日,公司召开“四化”建设推进会,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说:“我们将加快推进5G网络全覆盖,通过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机器人巡检、辅助系统集中控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安全高效发展。”(李金玲 曹川)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