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文家坡矿全层级自主管理激活转型发展动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了强化内部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尽职履责的积极性,更好地激发矿井转型发展活力,今年6月以来,彬长矿业文家坡矿在深化管理上动心思、下功夫,创新推行全层级自主管理,推动了矿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

为确保层级管理有效实施,该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层级管理实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反复研究讨论,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层级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层级管理实施办法》并汇编成册,对各个层级职能定位进行统一、系统、全面界定和厘清,明晰管理人员该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岗位人员该做什么、做到什么标准,形成“分级管理、同级协同、纵向闭合、横向耦合”的管理体系,着力解决交叉错位、推诿扯皮、责任真空、管理低效等问题,做到“责权利”相统一。同时,对层级管理推行的意义、目的和具体要求进行大力宣贯,统一全员思想,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清单化管理让工作更加“实体化”

层级管理与人事、岗位、薪酬“三项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认真进行岗位工作量化,优化绩效考核方式,增加绩效浮动比重,实行目标倒逼机制。依据月度重点工作清单,采取一级对一级逐级考核,考核奖励每月从工资总额中提取,每月的绩效分配以考核结果为导向,形成业绩贡献与薪酬分配联动机制;同时月度奖罚直接到人,避免了奖罚不清、奖罚不公现象发生,提高了各级人员工作积极性。6月份以来,共有3名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因履职不到位受到通报处罚。

层级管理的推行促使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有效转变,加强了安全生产过程监管,扭转了安排多、落实少等不良现象,激发了管理人员从“要我管理”向“我要管理”的思想转变。管理人员要了解下级工作任务的完成进度,保证考核真实有效,就必须到现场查看实际情况;一些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涉及自己的月度层级考核内容,倒逼自己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工作顺利完成。

层级管理让落实更有生命力

据了解,层级管理的推行,在管理上形成了知责、履责、问责的责任链条,通过清单化、百分制考核,让人人负责、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高效运行起来。

自层级管理全面实施以来,各级人员履责效能明显提高,各项工作落实有回音、真落实、见实效。工作更严谨、责任更明确、作风更扎实,是层级管理推行以来机关部门人员最大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工作较以往严谨了许多,完成工作的动力更强,工作不再无序化、碎片化。(刘琰军 高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