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小创新”为职工健康撑起保护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近日,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职工“五小”创新再现新成果,职工利用空气置换原理,成功制作了粉尘自动排放装置,彻底解决了放矸区域粉尘大、能见度低的实际问题。

据悉,受地理位置限制,该矿矸石仓建在地平面以下,仓上口与地面处在同一高度,下口装有给煤机,设在距地面20余米的硐室之中,形成了地面装矸与地下放矸运输系统。由于硐室呈半开放结构,仅留有抽水井一个对流通风口,空气流速缓慢,光线较暗,装矸时经常会出现矸石散落、扬尘等现象发生,导致粉尘长时间在空气中悬浮,能见度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对此,该矿机运一队队长牛志明经过多次探索,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点。钳工班职工根据其提供的简易图纸,用两块5毫米厚的铁板封闭了抽水井的上出口。铁板中央预留了一个直径50厘米的圆形孔,安装了两道防尘网,周边焊上底脚螺丝,装上一台5千瓦的小功率风机。按照设计,风机电源与硐下照明系统连接在一起,当有人进入硐下工作时,风机电源便自动接通,利用空气置换原理,将粉尘从下风口排出地面,形成有人开机、无人自停的安全、环保自动化粉尘排放系统,彻底解决了矸仓下口粉尘大、能见度低的实际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为职工身体健康撑起了保护伞。(张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