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机运队党支部

激活“党建+” 确保“大安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机运队党支部大力实施“党建+安全”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并把党建引领转化为安全发展的源泉动力,使党建实了、安全稳了,实现了“1 +1 >2 ”的倍增效应。

党管安全“实”起来

走进该支部负责的皮带机头硐室,一张张印着党徽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红色标牌引人注目,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是坚持党管安全不动摇,更是‘党建+安全’模式的具体体现。”该队党支部书记邵海洋介绍,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引领作用,除了党员干部值班带班、跟班安全监督检查等常规措施,还通过实施“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真正让安全生产意识深深扎根一线。

堡垒作用“强”起来

“个别岗位对隐患排查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排查不细致,整改不彻底,重排查、轻整改,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达不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该队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上“安全公开课”时严肃地说。

该支部常态化开展安全公开课、安全警示教育分享会等活动,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风险,并将存在的问题逐条记录、建立台账,追踪整改,促进职工逐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同时开展安全宣教、谈心谈话,确保思想在一线统一、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安全工作同频共振。

党员身份“亮”出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激发广大党员查隐患、反“三违”、保安全的热情和信心,确保党员在工作中带头遵章守纪,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职工作出表率,该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党员身边无事故、无三违”“学习身边榜样”等主题活动,以党员示范作用助推区队、班组、岗位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为实现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最大化,该支部还实施了党员“一带一”“一带多”结对帮扶等举措,每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帮扶1 -1 0 名职工,帮扶范围主要包括安全意识薄弱、技能水平不足、家庭经济困难等方面,通过给他们开“小灶”、送“大餐”,定期分析班组职工思想动态,有效化解职工畏难情绪,提升职工安全业务素质,预防和减少职工“三违”行为发生,为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

实践证明,“党建+安全”加出了实效,更加出了生命力。截至1 0 月8 日,该支部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确保了区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实现安全生产4 1 0 0 多天,达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赢的效果。 (贾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