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创新,让工会品牌亮起来

——记安康市汉滨区总工会主席王衍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了属于自己的文体活动中心,我们职工尤其是城区的职工太高兴了!”3月28日,面对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的安康市汉滨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该区工人文化宫主任白小龙激动不已。

该中心面积1300平方米,设立按摩、瑜伽、乒乓球等体育健身娱乐场所并提供书画、摄影等文化艺术创作交流服务等,是安康市目前建成的第一家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也是汉滨区职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

加快建设汉滨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是该区总工会主席王衍柏带领区总工会一帮人创新实干、服务职工,让工会工作品牌亮起来的一个缩影。

自2014年以来,为了叫响做实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在王衍柏的力推下,该区总工会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要求,创造性提出“三服务两加强”,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同时,花大力气加强职工文体阵地建设,先后成功改造恢复了该区工人文化宫等一系列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成功举办了汉滨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月、职工书画摄影展、首届职工运动会、汉滨区职工才艺大赛等一系列大型职工文化体育活动50余场次,参与职工群众累计达到5万人次,全区群众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呈现“百花争艳”的喜人局面。

“有困难找工会”,如今在汉滨区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目前全区建档困难职工320户,通过实施精准帮扶已解困脱困29户,剩余291户都将在今年年底实现解困脱困。工会“四季送”活动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有效解决或缓解了职工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筹资43.6万元,联合社会爱心企业为全区800多名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投入16万元启动了以环卫工人为重点的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据统计,四年来汉滨区总工会累计接待职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2000余件(次),化解职工各类矛盾纠纷1200多件,为劳动者追讨工资、追缴社会保险费、协调工伤赔偿累计达3200多万元,践行了“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

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从2015年开始,该区总工会组织号召劳动模范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全区100多名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响应号召,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切实有效带动了全区贫困村发展、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和稳定脱贫,劳模建设的“陕茶一号”、京康农业、瀛天核桃、忠诚蔬菜等产业项目和基地,不仅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而且已成为省市区“三变改革”的示范点。在脱贫攻坚中,王衍柏包抓最远、条件最为艰苦、属于深度贫困的叶坪镇。他坚持经常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朋友,真心真情开展帮扶,为该镇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500余万元,推进了全镇村服务中心、河堤改造、电网改造、安全饮水、乡村道路等一大批项目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当地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他主导建立形成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进企业在该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3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培育规模化家庭农场3家。目前,该镇的猕猴桃、芍药种植等多项产业形成规模,全镇3000多人实现了人均1亩产业园,产业扶贫实效不断显现。

在王衍柏的带领下,汉滨区总工会连续四年在安康市总工会年度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获省总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汉滨区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成绩得益于我们有一个作风过硬、热爱工会事业的好班长!”该区总副主席赵睿说。

□本报记者杨志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