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只有形成工作合力,工会经费才能做到应收尽收

——铜川市地税代收工会经费联席会议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代收政策还未深入人心,未形成地税代收优势!”

“工会与地税等部门之间尚未实现联网,信息无法交流共享,代收过程中底子不够清!”……

这是铜川市实行地税代收工会经费联席会议制度以来,首次联席会议上“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交流环节中的话语。

3月20日15时,联席会议正式开始,32名参会者围坐在四周。首先由铜川市地税局和铜川市总工会分别向大会汇报五年来地税代收工会经费情况。

收入总额由2013年的439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483万元,五年累计完成工会经费收入2324万元。今年前两个月,代收工会经费114万元,同比增长25%……铜川市地税局副局长许广林摆出了一组数字,并称:“我局工会经费代收工作,无论是收入总量还是征管质效均有了显著提升。”

另外,铜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金福从工会经费收缴力度逐步加强、工会经费收缴难题得到缓解以及工会工作实力得到增强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地税代收工会经费以来,工会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

但细心的与会者发现,铜川约5万多在职职工(不含省管单位),全年工资总额约16亿元,工会经费收缴率还是不高,应收尽收的余地很大。

“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努力,但实际代收经费中,基层依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现实问题,联席会议的相互通报能让我们看到不足,也能让我们很好地总结经验!”许广林说。高金福则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只有及时发现、协商解决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才能进一步提高工会经费的收缴率!”

“部分企业认知度不够,重税收、轻工会经费!”“效益差的个别企业认为工会经费不尽合理,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负担,能不缴就不缴”“工会经费在征缴的过程中没有可执行的法律法规,造成纳税人缴费法律意识薄弱!”接下来,先后有区县地税局主管副局长向大会反映了各自局代收的困难。

“《工会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无正当理由拖延或者拒不拨缴工会经费,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缴经费咋能没办法?”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耀民回应。

几位副局长称:“那是工会才有的权利!”

“那就和工会的干部一起去!”张耀民说。

……

起初,各区县地税局、区县总工会主管领导主要摆一些表面困难,并未深入。几轮对碰交流下来,问题逐渐回到了直面实际问题上。

税、费不同步,工会经费未跟税一样逐月代收;存在年底突击收缴入库,没有达到均衡进度;代收稽查力度不够……联席会交流环节各家自暴出许多经费收缴中的“人为因素”。

并且,各区县地税局和区县工会干部开始就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初步解决计划以及如何推进联合机制等务实措施。

逐渐,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审计补缴缺乏力度、税费不同步、代收经费人员业务不熟练以及信息难共享等5大导致工会经费收缴率低的问题得到所有参会人员的共识。

最终,本次联席会议逐渐将问题统一到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大地税代收工会经费宣传力度,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开展工会经费费源普查,建立第三方数据共享平台并联合对未缴工会经费单位加大审计和稽查力度以及举办地税干部工会经费业务培训班上。

“工会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实行工会经费地税代收制度具有充分的法律保障和政策依据,地税代收工会经费范围应与税收征收单位一致,可实际上两者差距还很大。”张耀民说,要落实好地税代收工会经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摸清底数,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稽查力度,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本报记者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