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会“买单”促学 职工“点单”看书

——中铁二十局电气化公司铜陵项目部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小记

关键字:看书,职工,买单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让人明理,学习能使人智慧。近日,中铁二十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二十局电气化公司)铜陵项目部工会全力推行“职工需要读什么就有什么”的“点单”模式,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高兴极了。“以后我们想学什么就有什么了,开心之余,大家争先恐后地报了自己想看的书籍名称。”铜陵项目部职工高兴地说。

此次购置图书共计100余册,所有书籍均根据职工需求采买,选购了党建知识、中外名著、百科常识、散文诗词、亲子教育、办公软件、专业知识、注册考试等各类书籍,为一线职工送上了丰富的“精神套餐”。

完善管理制度  落实“点单”式读书

铜陵项目部,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团队,是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队伍。

为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着力塑造“学习型”“成长型”项目部,该项目探索出“点单”式读书这条新路子,激发了职工读书的热情和积极工作的内生动力。

为保证“点单”式书籍进一线的服务落到实处,项目部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书籍采购、管理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实现了定置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做到借阅有登记,归还有明细,破损、丢失能溯源的闭环模式。

“不拘一格”促学习  让阅读成为习惯

该项目部职工在阅读纸质图书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中国铁建工会创办的“职工电子书屋”在网上阅读,通过网络了解时政新闻的同时,还能对工程专业知识进行免费学习。项目部一名即将转正的学员梅景林说:“电子书屋内容丰富多彩,既能看又能听,还能随时随地学。工余时间在职工书屋看会儿书,晚上睡前通过电子书屋听会儿书,让工地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有趣。”

项目部根据职工的专业、办公业务特点,分出3个学习小组,对专业知识、办公业务相近的学习活动小组制订出读书活动计划,采用自学的形式,各学习成员按照时间排序,分别对学习心得进行交流。目前已经组织学习心得交流活动3次,真正促进职工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感”。读书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职工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而且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极大激发了职工的阅读兴趣,逐渐让阅读成为了一种习惯和风尚。

党史学习扎实具体  不做过客与看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铜陵项目部坚持共同学党史,由项目领导讲党课、讲党史,并对党员需求的党史书籍及时采购。目前,全体党员与部分职工共同学习了《为什么是中国》《党史可以这样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6部书籍。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全体党员再次明确了党的初心使命,强化了忧患意识,激发了斗争精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职工“点单”看书,工会负责“买单”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使铜陵项目部全体职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有了自己的理解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争做时代先锋,不做过客与看客。□李缘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