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北院门街道总工会

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 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关键字:防线,安全,辖区,竞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各级工会组织创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着重围绕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实现“安康杯”竞赛活动企业全覆盖、职工参与率全覆盖。截至目前,辖区1064家企业的3192个班组参加了此项活动,参与职工1万余人。

抓培训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

职工是“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主体。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辖区职工素质。

7月22日,开展“安康杯”教育培训工作会,辖区企业工会主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一线职工代表共380余人参会。同时,坚持“专题部署+内部培训”相结合。5月至7月,辖区内企业召开工作会议6次、专题会议3次,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培训3次,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素质。此外,该工会还坚持“下基层+云授课”相结合。积极开展安全知识下基层活动,组织安排辖区1065家企业职工观看安全生产宣传片《生命重于泰山》,在辖区企业、社区张贴“安康杯”宣传画1000余幅,为辖区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安全生产大家谈”等云课堂活动,8000余名职工参与答卷、观看学习。

抓活动  实施专项竞赛行动

今年以来,该工会还举办了“2021北院门街道千名职工技能大赛”,开展了专题安全知识竞赛及应急处突演练。

6月2日至4日,在辖区举办万名职工技能大赛。大赛历时3天,涉及餐饮、酒店服务、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个部分,展示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6月8日,北院门街道总工会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为主题,举办了2021年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知识和技能,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共10支代表队30人参赛。6月11日,该工会联合区应急局、莲湖消防救援大队、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在北院门风情街开展了火灾综合应急救援和人员疏散应急演练,风情街内140多家商户近3000人参加了观摩学习。

抓排查  实施隐患整治行动

该工会始终把辖区内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放在安全生产的首位,以专员服务深化安全监管网格化建设,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并以公开监督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坚持“一企一人、专员服务”,街道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定点联系一个企业,及时宣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动员广大职工用手中的镜头,排查隐患促安全,治理危害保健康,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提高员工隐患排除和职业危害防治的能力。该工会还注重以公开监督促进问题整改落实,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社会热心人士、媒体等积极通过举报电话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举报电话12个,对举报的内容全面调查核实,对核实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