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科技创新的“陕北矿业模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实施6.3米全国首个大采高智能化开采;《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建成地质可视化开采及智能化选煤厂;截至2017年,共取得65项科技成果,其中国际领先7项,国际先进15项,国内领先18项,国内先进25项;取得252项专利,拥有18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累计创新项目近3000项,创效超3.5亿元……

这份数据,是陕北矿业公司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的汇总。这一系列科技成果的背后,是该公司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本,坚持走“三型四化”道路,走出一条“二优三商”的高质量科技发展之路。

三项核心关键技术创新突破

该公司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甚至具有世界首创意义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煤炭开采技术方面,公司引领着行业方向,与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何满潮院士团队合作共同完成的“厚煤层110工法技术研究”,于2016年5月通过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13位专家鉴定。“110工法”成功实施后,2016年9月又试验实施“N00工法”,实现了无煤柱精准开采,是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的重大实践。

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公司坚持“三型四化”道路,充分运用煤炭行业最为顶尖前沿的技术成果,先后实施了全国首个6.3米大采高智能化开采、地质可视化开采、智能化选煤厂、井下100多个岗位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井下巡检机器人等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公司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在煤炭领域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地域优势和市场优势,以煤炭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煤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为目标,注册成立“煤炭科技孵化公司”,成为全国首个煤炭“双创”基地。目前,注册公司23家,在谈项目35项,在孵项目70项,实现产值9000万元。另一方面应用“互联网+”,建成了以煤炭生产运营服务、专业技术服务、设备物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金融服务“4+1”服务模式为主线的全国首个“煤亮子”O2O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联动,形成服务、产品、培训、金融四种盈利模式,目前合作企业400家,实现交易金额3.77亿元。

依托“创新树”生态体系引领转型升级

公司坚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创新驱动转型,带动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根、主干、枝干、叶和果、土壤、阳光雨露”六大部分组成的“创新树”生产体系构建模式。

围绕“创新树”生态体系,公司瞄准千万、百万、十万、万元级的创客目标,每年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双创”基地建设、重大创新项目研发、全员“双创”薪酬等方面投入,激励全体职工的创造活力,打通了将创意变为成果的通道。

公司还建立了“双创”绩效评价机制,将薪酬组成部分拓展为“岗位基本工资+岗位绩效薪酬+岗位创客创新薪酬+特别奖励薪酬”4个部分,原则上把创客创新薪酬总额的70%用于兑现一线岗位创新人员。对于职工自行研究创造、达到鉴定等级的成果兑现创客创新薪酬。公司规定首席技师、首席员工必须从“双创”人才中产生,形成了“常态业务绩效+创新业务绩效”的评价机制。

目前,公司累计建成了7个总站、81个分站、246个小站、7个创新导师组、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多平台工作体系。2015年至2017年,“双创”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分别达3.28亿元、5.19亿元和5.42亿元,培育出了7名千万元级创客大咖。(谭学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