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曹家滩公司“红色引擎”动力强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21日18点50分,在粗破车间至原煤仓皮带输送栈桥巡检的带班副队长毛少军,利用工作间隙一口气冲进了党员学习室。晚上七点,他所在的榆北曹家滩公司机电运输区党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来不及更换工作服的他第一个赶到,作为区队的老党员,毛少军不能迟到。

今年以来,曹家滩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三个作用,用“红色引擎”为项目建设与原煤生产注入强劲动力,助推矿井联合试生产。

红色基因印脑海,激活入党初心

“工作面压力超过40MPA,调度室通知工作面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工程部派人和我下井查看。”8月17日,曹家滩公司副总经理张兴宽一边拿着调度手机查看井下实时动态,一边给调度室安排工作。对于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张兴宽始终不敢松懈,连续几天的工作面来压,他始终盯在现场,指挥、协调、记录、总结,不放过一个细节,确保了首采工作面的安全生产。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班子是榆北曹家滩公司的领头雁。该公司党总支注重班子成员能力建设,持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平台强化领导班子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谋划能力,加强班子成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学习,做到信念不滑坡,方向不跑偏,为项目建设发展奠定基础。

天天总结工作得失,周周跑遍施工现场,不落下每一次集中学习,不漏掉每一个入井带班,作为一名领导,更作为一名党员,曹家滩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这么践行着。

支部建设到区队,激发团队合力

李进朝自己也没有想到,除了机电高级工程师,自己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机电运输区党支部书记。由于过硬的工作能力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李进朝被组织任命为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有100多名员工区队的党建、宣传、思想、纪检、群团等工作,对于他来说,工作压力又增加了几分。

曹家滩公司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随着矿井的日益落成,机构的逐步健全,人员的不断充实,立足于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培养年轻党务干部,5个党支部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

最近,李进朝面对机电运输区新入职的20多名大学生,在他们的成长成才上动起了脑子。他按照“以老带新,以优促新”的原则,优选出素质强、业务精的先进党员、技能骨干作为老师,与新入职的大学生结成对子,帮助他们提升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

综采区党支部、通风维护区党支部新近成立后,创新性开展读书会、心得分享会、党员承诺践诺、每日一题、党建APP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向矿井安全生产发力。

党旗飘扬在岗位,激励担当作为

工程设计有偏差、设备安装任务增加……二季度以来,该公司机电运输部负责人宁永威很少睡过安稳觉。眼看着矿建、土建工程一个个交付安装,宁永威压根没有睡觉的心思。白天,他要去现场查看一台台设备的安装情况;晚上,他又要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协调各类问题,部署落实安装进度。作为一名党员,宁永威的先锋模范作用被曹家滩矿井的建设者们看在眼里,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他被评为陕煤集团劳动模范。

该公司通过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民主“双评”、创先争优等工作,不断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引导党员把心思放在基建工程上,眼睛盯在联合试生产上,让党员成为项目建设的开拓者、原煤生产的引领者。

“一名党员,在项目建设现场,就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名党员,在原煤生产一线,就是一个个强劲的动力源。只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党员的‘牌子’亮起来了,曹家滩矿井的整个精气神也就有了。”宁永威这样认为。(屈思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