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韩城矿业公司瓦斯发电经济效益凸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韩城矿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的要求,站在资源利用、降低生产成本的角度,科学谋划,快速实施,全力打响蓝天保卫战,走出了一条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之路。

多年来,韩城矿业公司积极与相关新能源公司合作,投资上亿元先后建成了桑树坪二号井、桑树坪矿、象山矿井3个低浓度瓦斯发电厂。目前,下峪口矿低浓度瓦斯发电厂正在紧张建设施工当中。已建成的3个瓦斯发电厂从2015年运行至今,年发电量5000万度,年节约电费千余万元。瓦斯发电余热利用后,可直供职工浴池,供矿区职工洗澡,可节约标煤10000余吨。同时,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达到循环利用井下瓦斯洁净能源、节能减排、节资降耗、降低吨煤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突显出瓦斯发电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瓦斯抽放是煤矿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煤矿瓦斯分为高浓度和低浓度两种,低浓度瓦斯不能直接利用,但可以用来发电。韩城矿业公司把建设矿井瓦斯发电厂作为蓝天保卫战役的一项主要任务来组织实施,提出每个矿井都要建成瓦斯发电厂,并坚持不断投入资金,推进环保科研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韩城矿业经过调研,引进先进技术,利用瓦斯发电产生的余热,对瓦斯发电的尾气进行利用,安装加热锅炉,进行热能利用,对冷水进行加热,加热后的水温可达70℃,满足矿区职工洗澡需求,降低生产成本。井下瓦斯的有效利用,尾气排放达到环保标准,有效缓解了公司环保压力,减少了环境污染,为打造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韩城矿业公司今年计划瓦斯发电5000万度,截止到6月底,已完成3015万度,同比增长29%,为公司节约电费724万余元。(刘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