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董矿分公司工会

精准帮扶构筑困难职工的温馨“家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长期以来,澄合董矿分公司工会加大困难职工脱贫解困工作力度,着眼于帮扶工作成效,重点解决“帮扶谁”“谁来帮扶”“怎么帮扶”的问题,切实做到精准帮扶。今年以来,该公司工会通过创新帮扶思路,改进帮扶方式,落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一对一包保帮扶,面对面解决难题,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被帮扶的困难职工如期摆脱贫困,为困难职工构筑起了温馨“家园”。

逐一摸排结对帮扶

“我们有这么多的党员干部,每人帮助一名困难职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相信一定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说。

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该公司组织各基层工会对本单位困难职工具体情况进行重新摸排、走访,确保不漏一人,真正摸清每一名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同时,该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的通知》,全公司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全矿范围内选择一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并根据自身工作和困难职工实际,以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其困难原因和情况,并及时帮助解决。

多渠道发力脱贫攻坚

“目前符合救助条件的职工有百余人,困难原因和程度各不相同,如果仅仅在经济上给予简单的帮扶,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该公司工会扶贫帮困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开展“金秋助学”“大病救助”等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让帮扶人员准确了解帮扶对象的致困原因,进一步拓宽救助渠道,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同时,对因病、因学致困的,在制度和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扶持,最大限度解决帮扶对象的困难。对于懒庸不思变、等靠要错误思想严重的,则加大思想认识上的教育帮扶,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政策宣传、传递脱困正能量的方式,使其转变思想,振奋精神,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

主动服务精准帮扶

为让“一对一”帮扶真正成为帮扶困难职工的一项有效举措,该公司坚持“一帮到底”的原则,将帮扶工作列入干部管理考核之中。同时,该公司要求所有帮扶人员必须将帮扶工作作为关心关爱职工的一件大事,并充分认识到帮扶的不仅是一名职工,而是一个家庭。如今在董矿分公司,管理干部们把帮扶对象当成自己的亲戚、好朋友一样对待,主动了解、经常联系,随时关注帮扶对象的所思、所想、所需,并给予有效的帮助,为帮扶对象起到工作上的指导员、思想上的疏导员、生活上的辅导员的作用,使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截至目前,该公司管理干部已同72名建档困难职工结对帮扶,让困难职工感受到企业温暖的同时,增强了脱困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田野 柴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