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以真正的实干成就自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苦干、实干成就自我。

“人生”“事业”“梦想”……都是被我们提了又提,讲了又讲的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时常说着事业和梦想,又在说的同时不停地浪费着为之奋斗的时光。

说不如想,想不如做,只说不想,只想不做,是不会取得什么成绩的。唯有埋头苦干,正所谓但做好事,不问前程之功,方能长久。

“事业”其实是一个很难量化的词语,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做到什么程度就算是有了所谓的“事业”。和“事业”相比“价值”这个词应该更能体现我们经常说的一些感觉空洞的词语。与其说一个人有没有自己的事业,倒不如看看他在自己所在的位置有没有发挥他应有的价值。很多人经常混淆时间的付出和价值创造,把自己在工作里面时间的付出等同于自我在工作中创造价值。但拿青春和生命换取生活的资本和自己主动去创造生命的价值简直是天壤之别。

社会分工造就了不同的劳动岗位,正因为不同岗位的存在也更细化了原始的社会分工。每个岗位看似不同,但对于整个社会体系的运转都至关重要,就像机器的每个零部位一样,少了哪一个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发挥自我的价值是成就自我的重中之重,要发挥自我的价值,首先必须要有的就是勤劳、实干的精神。

实干文化绝对不是一句口号。摇旗呐喊能鼓舞士气,但若是一直只是一味的摇旗呐喊,而不付诸实践,反倒会适得其反,落得一个文化的空壳。文化的空壳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最后大家都说着,可谁都不信自己说的,这种现象是很不利于发展的。具体到企业,要落实实干文化,就必须因时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具体发展因素,不搞文件传达一刀切,不搞文山会海,工作留痕和以文件落实文件那一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生于时代,长于时代,唯有不负年华,才能对得起自己。时代的潮流中,可以做不了弄潮儿,但坚持一颗奋斗和向上的心,时刻做好自己该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做不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也可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困于物,不限于行。(赵常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