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6版 煤化二版

亲情呵护演绎安全管理别样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罗刚,今天是你的生日,全队职工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王龙华,祝你新婚快乐、家庭和睦、幸福美满。”这是3月13日,写在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矿综采队学习室牌板上的祝福语。

在矿井发展进程中,小庄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责任大于天的工作思路,把职工当亲人,带着感情抓安全,有力地推动了矿井安全生产良性发展。

该矿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和形势,坚持开展以“送温暖、促安全”为主题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通过向职工家属发送一封亲情慰问卡、职工给家人一个安全承诺、家人给职工一句安全嘱托等亲情互动活动,唤起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使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成为每名职工心中最基本的观念。

小庄矿各区队每逢职工生日或新婚之日,都会在学习室牌板上书写温馨祝福语。同时,将征集到的“你的安全就是全家的幸福”“我在家里等你回来”等亲人安全寄语与职工全家福照片、人生格言、目标愿景、职工心语等一同设置在学习室桌面上,用亲情感染职工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自觉遵章守纪,干好本职工作。职工纷纷表示,上岗前,面对一句句深情的亲人寄语、一张张温馨暖人的全家福,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自觉履行安全承诺、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

采掘准备队围绕“亲人嘱安全、亲情促安全”主题,通过亲情寄语安全卡,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文化理念,传播安全知识。卡片内容为亲人平安嘱托、安全应急措施等。该队将卡片放置在各岗位醒目位置上,以便职工随时可以看到亲人的嘱托和安全提示,督促职工在工作岗位上时刻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和鞭策,不断提醒自己遵章守纪、按章操作。

通风队结合工作实际,组建了“通风队员工家属微信群”,得到全队职工家属点赞。微信群不仅让职工及时了解日常工作情况,比如:出勤天数、入井次数、工分明细、迟到早退、有无“三违”及其他处罚扣分等详细信息,而且加强了区队与家属的沟通交流,让家属更加了解矿区工作环境,理解家人的辛苦,及时掌握矿上安全生产形势、区队安全管理、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同时,区队也能及时了解职工情绪变化和家庭状况,以便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确保职工在工作中不带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该矿还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向“三违”人员的直系亲属发送职工“三违”情况信息,将违章人员违章过程、处罚结果告知其父母或妻儿,发挥职工家属的亲情帮教作用,有效帮助违章职工转变麻痹大意思想,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