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7期:第06版 煤化二版

凝聚职工力量 实践“四种文化”

关键字:文化,实践,力量,职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在陕煤集团工会召开的一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暨庆“三八”女职工工作表彰会上,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荣获“追赶超越·工会在行动”——“三小一练”提升行动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是陕北矿业公司所属企业中唯一获奖的单位。

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以“推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宗旨,紧贴企业中心,创新开展以“凝聚职工力量,汇聚发展共识”为主题的“三小一练”等活动,大胆实践“四种文化”,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职工文化建设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讲好劳模故事 弘扬“英模文化”

柠条塔公司始终按照劳模先进评选向一线倾斜的工作原则,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切实抓好先进典型评选工作,在受表彰的人员中,一线职工占比达到70%以上。同时,该公司工会把讲好劳模故事,作为弘扬“英模文化”,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奋发向上的主要抓手。先后组织编写英模小故事28个,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故事,进一步扩大劳模先进事迹的感染力,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全体职工中凝聚了发展共识。

鼓励人人创新 践行“创客文化”

2016年以来,该公司站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战略高度,全面实施全员双创“五步法”管理模式,开展了全员参与的双创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了“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的创客文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在原神南公司组织的年度“双创”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第一名。焦悦锋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郭秦岭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神南公司工会、集团公司工会、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省总工会和煤炭工业协会命名表彰。《陕西工人报》等各级媒体先后多次报道了该公司开展双创工作的典型经验。

推进班组建设 创新“班组文化”

该公司强力推进“十强型”班组建设,在不断强化班组考核、创新开展班组长公推公选和实行“133”班组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倡导各班组结合实际进行自主管理,用新型“班组文化”去引领班组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先后呈现出班组文化载体建设、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班组“挖潜增效”、“和谐班组”创建等各类典型案例40余个。班组建设工作成为了集团公司的标杆和典范,西航工业集团、延长集团等单位先后多次到该公司对班组建设工作进行了对标交流。

开展“三绝”训练 打造“匠心文化”

该公司坚持把“工匠精神”贯穿到工作实践,按照“三绝”训练与核心业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在围绕四大类二十个序列开展“绝招、绝技、绝活”训练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各单位,指导制定各工种标准的“三绝”训练项目和训练方法,并对“三绝”项目训练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验收,对项目训练进度进行跟踪记录。两年来,先后确定了快速组装开关、蒙眼安装管路、倒车过钢轨、叉车穿针、叉车开啤酒瓶等29项优秀“三绝”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在相关核心业务工种的普及率已达到70%。

据悉,开展“三小一练”活动,是陕煤集团公司工会实施“追赶超越,工会在行动”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几年来,柠条塔公司通过深入开展“三小一练”活动,不仅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学习技能和成长发展的平台,而且还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创建全国高品质一流强矿增添了新的动能。(丁伦义 杨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