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一场党性洗礼 一次精神“充电”

省国资委与陕煤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听梁家河村老支书石春阳讲党课

本报讯3月28日至29日,陕西省国资委与陕煤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陕北的三月,山桃初绽,莽莽群山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28日,陕西省国资委机关和陕煤集团机关及陕北矿业公司、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共80多名党员,驱车来到省国资委对口帮扶点榆林市清涧县康家圪塔村开展植树义诊活动。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向阳、省国资委陕西企业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刘文俊、省国资委党委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春玲、陕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世斌参加活动,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主持活动,清涧县委副书记赵贵波代表清涧县委县政府致辞。

张向阳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植树义诊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也是用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和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指示,继续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与清涧县各级党委政府形成合力,把康家圪塔等贫困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员们在康家圪塔村植树

活动现场,来自省国资委机关、陕煤集团的党员按照安排,在各自的植树点挥锹铲土、扶树、培土、踩实、浇水,大家两三人一组,配合默契,栽下一棵棵树苗,植下一片片新绿,孕育一个个希望,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

而在义诊现场,来自陕煤集团的两名医生耐心为乡亲们进行疾病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治疗,除普及一些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外,还为他们赠送了药品,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

据悉,从2014年至今,省国资委先后筹措2000余万元在康家圪塔村建成投产可持续发展的温室大棚和光伏发电项目,使村民从帮扶之初无任何其它收入,到018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促进全村整体摘掉穷帽。

陕煤集团积极响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号召,按照陕西省“3+X”帮扶体系部署安排,在省国资委的领导下,勇于担当榆林合2力团团长单位职责,按照“市级开发平台+县区扶贫项目+产业发展基金”的工作模式,投资2亿元牵头成立了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在清涧县投资2.6亿元建设红枣深加工项目,在子洲县投资2.8亿元建设黄芪深加工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对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城乡人口就业、人民群众收入增长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特别是在米脂推进实施的呼叫中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就业1500人,为确保项目的推进,陕煤集团还设立了规模5亿元的陕煤扶贫产业基金,用于支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彰显了陕煤责任担当。

29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插队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旧居、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聆听了梁家河村老支书石春阳讲党课,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追寻真理、植根人民的成长历程,感受艰苦岁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心为群众的责任和信念,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乡亲们奋力改变梁家河村贫困落后面貌、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扎根基层、实干担当的共产党人情怀。随后,张向阳、刘文俊、王春玲、王世斌为全体党员赠送了《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

最后,在村史馆广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

(杨静 叶杨 谭学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