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美丽青春在如饥似渴学习中闪光

——记铜川矿业公司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郭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铜川矿业欣荣配售电有限公司运行维护部技术员郭南,曾获“铜川市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先进个人”等,“五一”前,他又被铜川矿业党政授予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

郭南先2009年参加工作后,从事过井下电力维修,机电车间电气维护,外线和内修,线路架设,电气试验,变电检修、改造施工等工种,不论干什么,他都虚心向师傅们学习技术经验,随时请教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几年下来,他迅速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自行排除各种电气故障的骨干。

输配电线路维护工作,技术要求高,危险系数大,但他始终保持高昂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2015年郭南所在的外线班一行来到辖区内最偏远处于大山环抱的春林变电站,参加电力调度系统改造变电站通信光纤敷设施工,由于变电站距离生活区较远,他们早出晚归,每次出行前都要备好当天的干粮,穿梭在山谷树林之间,当时正值夏季施工,他和工友们忍受炎炎烈日和蚊虫叮咬,不畏艰辛,登杆、爬塔、坐滑车,终于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2017年,郭南作为现场负责人组织玉华煤矿柴沟井主带输送机配电系统安装工程,当时正值初冬季节,但矿区降温总是比较早,要在室外150米长的电缆沟内敷两条高压电缆、两条低压电缆和数十条控制通信电缆,难度可想而知,封闭的电缆沟内布满了多条矿区正在使用的电缆,仅能打开5处人孔,并且交叉着供暖管道,沟内阴冷潮湿,稀泥和积水遍布四处,面对这些,他第一个脱下厚重的棉袄,钻进电缆沟内摸清电缆走向,制定电缆敷设方案。为不影响煤矿生产,克服施工现场条件差,工期任务紧等困难,加班加点,最终顺利园满完成任务。

郭南不断学习新知识,在实践中勤学苦练,记了数万字读书笔记。他报考中国石油大学,系统学习电力理论知识,通过三年学习,使其知识更加全面,技术更加精通。在欣荣配售电有限公司的生产活动中,多次提出新建议、新方法,提出应用谷歌卫星地图绘制线路走向图,跨接图建议。进一步完善线路资料,保证了图纸真实性,为指导生产管理和实现线路状态维护奠定了基础,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他还探索应用无人机进行线路施工,将热成像仪应用于电力设备预知性维护,建立手机上的设备维护信息平台,将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生产工作中,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安全。

(席选民 杨春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