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刀刃向内找差距 主动出击增效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目前,陕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以降本增效为切入点,刀刃向内、主动出击,全方位、多维度挖掘增效,成效显著。

在“细”字上做文章

该中心从班组抓起,细化成本考核,倒推各工序成本控制指标,严格推行四级成本核算制度;制定《能源检计量中心降本增效任务清单》,层层分解、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督促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工作格局;从重点能耗设备开停机、材料备件、可控费用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严控各项成本费用。“对空压机、加压机、循环泵等大功率设备,根据系统检修、管网压力、错峰用电政策等合理编制开停机时间表,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寻求最经济运行方式。”该中心设备管理人员如是说。

在“改”字上下功夫

依托各类技术改造项目,各专业小组在旧设备改造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全面开展水、电、气(汽)等能源指标攻关活动,力促指标不断提升。

水系统技术小组紧盯新投运脱盐水项目和管网薄弱环节,积极开展小技小改,成功解决系统压差超标和管网压力波动难题。电力系统技术小组完成110kV龙钢变主变油在线色谱分析装置升级改造,实现实时监测变压器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故障,为变压器长期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证;利用检修时间安装投运新的电容器,在确保系统安全的前提下,使龙钢变功率因数由0.913提升到0.922。

气(汽)系统技术小组在广泛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同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对煤气加压机进行三元流叶轮改造,实现了单台加压机煤气送出量提高8000-10000m3/h;彻底处理三通阀隐性故障,避免了“偷跑”放散现象;通过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了维修人员技能水平,实现了关键设备连续运行3个月无检修。多回收、零放散、少检修多措并举,为提升煤气回收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省”字上见实效

加大修旧利废、岗位创新奖励力度,以正向激励为主,引导全体员工利用电、钳、焊、仪表等专业知识技能,在废旧材料、报废设备中淘宝、掘金,采取拆解、组装、调试、修复等多种方法,使废旧物资重新利用“上岗”。机修作业区钳工技师利用行车换下来的废旧钢丝绳成功编制不同规格的起吊用钢丝绳十多条,创效3000余元;质检作业区设备维修人员利用废旧型材自主制作了钢材弯曲机保护装置,节省新装备采购费用5000余元;计量作业区在衡器检修中持续开展工艺创新,先后成功制作了传感器防倾倒装置、轨道衡定检专用工具等非常实用的检修工器具,不仅满足了工作需要,而且降低成本10000余元。仅三季度,该中心基层员工开展修旧利废、小技小改、岗位创新等90多项,创效50余万元。(贾育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