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8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打造老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单位 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访韩城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永民

关键字:质量,发展,提升,全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贵公司作为一个有着48年历史的老煤企,曾为国家煤炭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但所属几对矿井都是国家监控的双突矿井和高瓦斯矿井,近几年却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科学发展之路,在集团各企业中显得与众不同,请问竞争利器是什么?

陈永民:简单说,我们公司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等,这些客观因素加上几代韩煤人传承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就是我们的竞争利器。公司的产品以冶炼瘦精煤、贫瘦精煤、高炉喷吹煤和优质电煤为主。其中,瘦精煤属全国稀有煤种。而“龙门牌”瘦精煤就是我们历经48年精心打造的拳头产品,是公司的经济支柱,竞争的利器之一,更是炼就高品质金属钢材不可或缺的配方煤。其以卓越的品质与良好的信誉,连续多年保持中国著名品牌和陕西名牌产品称号,在煤炭市场中倍受青睐而畅销全国。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品牌升级战略,改变单一产品结构,订单式发展用户所需产品,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龙门牌”精煤成为不败“金身”。

为了做到品牌效益最大化,2014年公司建成下峪口矿新选煤厂,淘汰原跳汰浮选联合工艺,改成可随时调节分选密度的重介浮选联合工艺,使得年产入洗能力由120万吨提升至300万吨。与此同时,公司在加强品牌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品牌的“含金量”,积累丰厚的品牌资产,有效提升品牌价值。

记者: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韩城市入选“国家卫生城市”,作为驻韩城的最大国有企业,贵公司在为社会奉献更多清洁能源的同时,在环保之路上作出了哪些贡献?

陈永民:韩城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环境问题一度成为转型之痛、发展之忧,也是韩城创国卫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作为驻韩的重点国有企业,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坚持绿色韩煤发展理念,积极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推进创国卫工作,公司上下积极行动,敢于担当,努力让矿区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我们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大环保专项资金投入,落实限期整改、督查督办制度,矿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成立了公司环保管理委员会、环保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将桑树坪二号井打造成为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示范矿实施方案;配合韩城市“五城联创”工作,积极推进象山矿井花园式旅游矿井建设;每月安办会上通报环保工作检查情况,做到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增加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象山矿井矸石山治理等71项环保类工程项目施工,逐步实现了矿区美化绿化亮化,改变了矿区面貌。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煤矸石山一年之间由黑变黄、由黄变绿,变成现在的香根草主题公园。

今年,公司继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坚守环保底线,根据国家的政策和要求,把现有的环保设施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让各单位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大对固、液、气废物的利用和处置,建设“出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的绿色环保新矿区。

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国企改革作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第一项任务提出。请介绍一下贵公司在国企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及今后的打算。

陈永民:去年我们的企业改制可以说是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走在全省前列,科技创新成绩获得业界肯定,转型升级支撑项目稳步推进,矿区环境明显改善,党建工作换挡提速,职工收入不断提高。公司以提升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盘活内部资源,简化内部核算为目标,对所属参控股小企业、“空壳”企业进行了分类分策改革和清理,已完成原焦化厂注销工作,对三安公司、高岭土厂等5家小企业下发了注销文件,并依法进行了公告,目前已进入清算程序阶段。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思路,生产服务中心和多经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多经公司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此外,韩城矿业吸收合并韩城矿务局的工作已完成。

今年,公司抢抓机遇,及时调整了改革发展战略,在做强煤炭主业基础上,通过建设新项目,发展新产业,逐步形成以煤为基,多能互补为支撑,煤、电、气、热多元发展的模式,实现转型升级。首先是加快推进企业改革。下属子公司均已完成股权划转、证照变更、资产划转等工作。对渭煤专等5家僵尸企业已清算注销完毕,西煤仪等2家企业年底前清理完。鼓励生产服务中心、多经公司转变观念,在搞好内部服务的同时,加强对外市场的拓展,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

多能互补配售电公司第一步要实现网对网结算,逐步达到自负盈亏,到年底35KV变电站整合完毕,存量网建成。韩城能源发展投资公司即新低热值电厂到年底所有形象进度要过半,力争2019年建成发电。实业公司结合韩城的特点,创新运营模式,尽快整合韩城市境内7家国企的物业管理,到2018年底彻底分离时,能独立运营,自负盈亏,达到人员分流创收的目的,形成韩城最大的国有物业公司。今年还要建成分布式发电以及煤矸石烧结砖厂等项目,加快企业多元化发展进程。

记者:“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贵公司是如何走以创新引领发展的道路呢?

陈永民:韩城矿业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灾害严重。作为老企业,包袱重、效益差,发展举步维艰。我们积极转变观念,准确定位,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矿井发展的技术难题。近几年创新工作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很大效益,如科技上的突破,让灾害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如考核机制的完善,让公司运转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依托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先后与国内知名院校、企业合作,攻克了一系列制约矿井安全高效开采的技术难题,取得了瓦斯治理、水害防治、产能提升等创新成果100多项,其中5项经鉴定达到了国家领先和先进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大支撑。公司还获得授权专利12项,完成职工“五小”创新研发项目158项,其中两项获得陕西省第四届科技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铜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公司确定的十大科研攻关项目和37个厂矿级科研项目,全部按计划完成。其中,3个项目获煤炭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今年我们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在灾害治理、提高单进水平上实施一批新的科研项目,如下峪口3号煤顶板长钻孔卸压瓦斯抽采、桑树坪2号井本煤层长钻孔压裂抽放技术和桑树坪矿280奥灰水防治、第二代锚杆钻机组合平台研发等;在管理方面,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管理束缚,激发各单位市场主体意识,转变机关部室职能,实现企业质量和效益提升。

记者: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大和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陕煤集团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国企高质量发展前列。面对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阶段、新形势,贵公司有什么新的举措谋求高质量发展?

陈永民:对于韩城矿业,可以说经历坎坷,百折不挠。但企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有不少需要破解的发展难题,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许多基础性工作。迈入新时代,在新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的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等,在产销两端布局,既要提高生产效率,又要提高销售水平,谋求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韩城矿业进入新一轮三年调整期,韩城矿区将灾害治理、接续布局、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等作为重点调整内容,稳步推进调整工作;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积极与韩城运销分公司等单位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生产销售等基础性工作。

我们从“产、储、运、销”产业链上,分析生产源头、仓储条件、运输能力、销售市场等方面的优劣势,结合矿区实际,在生产端,以质量占领市场,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提效益。制定了煤质提升措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科学合理实施煤炭开采。在销售端,坚持市场导向,以“产销平衡、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抓好产品质量管理和销售工作。坚持走访用户,调研市场,加强市场信息采集,强化煤质分类考核管理,根据客户需求做好产品多元化供给,实现生产、销售动态平衡,推动公司提前实现调整期既定目标,尽快走上低投入高收益的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鲁静 陈凤鸣 陈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