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北元化工分公司

念好“四字真经”保生产系统安稳运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为了切实解决生产系统潜在的“瓶颈”问题,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消除生产系统隐患,北元化工分公司通过“找”“抓”“督”“评”四字真经,扎实开展“找管理短板,促安稳长满优”生产管理大整顿活动,为生产系统安稳运行夯实基础。

“找”管理短板

为了切实找准生产系统潜在问题,做到对症开方,化工分公司本着“横纵”“点面”结合的原则,通过“四举措”发动全员参与找“管理短板”。一是要求各级人员结合生产实际暴露出的问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反思查找自身管理短板。二是要求管理人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深入基层调研找问题,摸清真实情况,找出隐藏的生产“瓶颈”问题。三是集思广益,积极听取基层员工意见建议,凝聚广大员工智慧,做到找问题不留死角。四是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优秀工作经验,明确对象,对标学习查找存在的“短板”,达到摸实情、讲实话,谋实策、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的效果。

“抓”管理整顿

为了使各级管理人员将找“短板”工作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化工分公司从“思想”“作风”“行为”“技能”四方面入手,紧抓管理整顿,切实为生产系统消缺。一是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深刻认识到生产管理大整顿的意义,摒弃“杂念”、消除“杂音”,把思想统一到公司整体部署上来。二是要求各级管理人员着力扭转马路决策、电话指挥、“文件”落实等不实之风,杜绝“虚、假、空”现象,真正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三是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狠抓不安全行为,促使各级人员遵守公司各项管理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要求技术及职能业务人员将自身专业技术、业务知识融入实践,解决“疑难杂症”,全面整顿工艺规程、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确保各类规程可靠。同时结合“精岗”计划,全方位强化基层员工的实践操作与事故应急技能。

“督”责任落实

为了使管理“短板”问题能够落实到实处,化工分公司针对查找出的各类“短板”问题,研究整改问题的办法,制定补齐“短板”的措施,形成解决问题的时间表,提高措施落实的科学性。一是要求各科厂按行政、技术类别对“短板问题”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对自身能解决的,及时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期限,按期完成整改;自身无法解决的,填写管理“短板”清单,上报公司集中讨论解决。二是根据上报清单内容进行梳理,深入分析其根源,从基础、安全、生产、设备、质量几方面进行分类汇总,并对每类问题定牵头负责人、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期限,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好每一个“短板”问题。三是要求各责任部门组织落实管理“短板”工作的推进情况,牵头人负责跟踪督办,并在整改期限截止日前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公司。

“评”整改业绩

为了提高各级人员整改“短板”问题的积极性,化工分公司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各科厂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主要从整改深入不深入、情况摸得准确不准确、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方面进行。一是对整顿效果明显、生产管理提升成绩显著的科厂及整顿业绩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对应付了事、整顿后仍然存在较多问题的科厂予以通报批评,倒逼科厂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二是各科厂及时总结大整顿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做法,不断总结提炼,广泛宣传相关经验,全面提升公司生产系统管控水平。(马润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