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思想隐患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近30次轻微事故和300多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多个事故隐患。要想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把这1000多个隐患先消除。隐患排查整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地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共识。但我们在日常安全管理中整治安全隐患时却往往忽视了对思想隐患的整治。殊不知,思想隐患恰恰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思想隐患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思想上对安全工作的不重视,另一种是在工作中对隐患整改的不重视。笔者认为,要解决人们思想上的安全隐患,首先要建立健全与企业安全发展相适应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

其次,要重点强化安全思想教育。企业安全文化体系的形成只是一个基础,重要的是要通过大量的、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去消除人们思想上的安全隐患,用安全文化大环境影响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促进安全理念形成并在持续的安全教育中逐步得到巩固。

第三,要从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思想源头抓起,肃清思想上的错误认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使“安全第一”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巩固,消除“三违”行为和人们思想上的安全隐患,在源头上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张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