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抓安全创效益的掘进“猛将”

——记玉华煤矿优秀安全班组长何增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掘进五队,有一位年近40岁的安全生产“猛将”,带领生产三班打进尺安全高效,创效益精打细算,连续两年创出了安全生产增效益的好成绩,2016年全班计划任务350米,实际完成378米,创效1.1万元,安全无事故。2017年,再次以380米的成绩,刷新了365米计划指标,创效1.6万元,实现安全无事故奋斗目标。他就是玉华煤矿命名表彰优秀安全班组长的掘进五队生产三班班长何增利。

抓安全,细心+耐心

作为一名掘进生产一线的班长,他深知“兵头将尾”的重要性,更懂得生产一线安全工作的责任。为此,他认真钻研掘进生产如何安全打眼、放炮、巷道支护等专业技能,仔细研究掘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细节,一丝不苟提高掘进安全工作技能,用班组长的细心,抓好班组的安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他采用班后会讨论,个别谈话和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方式,将员工的良好建议应用到班组建设中来,员工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被区队采纳。创新是班组前进的动力,安全是班组建设的根本。在班组建设上,他把创新和安全作为班组建设的明确目标,依托班组建设各类台账,不断完善安全考核体系,采用班后会集中安全评测和安全培训的方式,使员工牢固掌握安全操作规程,熟悉安全知识,确保班组顺利推进安全生产。

增效益,精打细算+奖罚分明

创效增收不是一句口号,是一次次的精打细算。在井下生产现场,何增利非常注重材料管理工作,从当班的材料计划使用、材料整理到废旧材料回收利用上,他精打细算,一个锚杆、一个螺帽、一个航架、一片钢网,认真计算使用,把每一项材料与工效挂钩,把消耗与工资挂钩计算,确保每班不超耗,班班增效益,一丝不苟地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在节能降耗方面,他积极鼓励职工创新掘进工艺,提高掘进效率。倡导全班职工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堵住浪费漏洞,节资降耗。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回收复用,哪怕是一个风水管卡子、一个锚杆螺帽,一个药卷,该回收的决不空手。仅在2016年第二季度,该班回收后再次使用的钻杆、锚杆托板、螺丝等物品,折合现金3500多元。

他带领生产三班不断强化班组安全和经济效益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奖罚分明、公道正派。在工分分配上,不断更新观念,打破平均主义思想,把个人的学习能力、技能水平、工作表现等因素同工资挂钩,严格执行工资分配制度,不断增加分配过程中的透明度,当班公布每个员工分值,将当月的工分、出勤、奖罚公开上墙,让职工明明白白干活,清清楚楚算帐,让公道和奖罚分明成为班组的“一杆秤”。(王银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