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小保当公司

天天都是“安全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目前,“安全月”已经过去,但榆北小保当公司不敢有丝毫放松,积极采取班后小课堂、记日志、安全知识答题等措施,让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安全心”,绷紧“安全弦”。

“班后小课堂”讲安全

为了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学习业务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综采区实习班专门设立了“班后小课堂”,每天班后会上用十到二十分钟的时间,有针对性地解决职工在井下实践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班后小课堂”的讲师由补连塔矿的技术员、班组长等担任,为职工讲解岗位安全注意事项及常见技术问题的处理方法,让每一位职工明白安全管理、技术工作的重点。目前,综采区实习班已累计上课20多节,使职工养成了天天学、时时练的良好习惯,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每日工作志”记安全

该公司综采区、机电运输区等区队利用每天班前会、每周安全活动日等时机,充分借助多媒体、微信群等载体,强化岗位标准化培训,增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行为,从而达到指导安全行为的目的。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后,各区队还要求每位职工针对当天的工作记录工作日志,发送到区队微信群,通过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即可以相互交流,又可以自我提升。同时,结合岗位实际,就新《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岗位安全操作标准等规章制度,抄录在自己的学习笔记本上。通过工作日志、抄录规章制度等措施,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确保把职工的安全意识固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闭卷知识答题”测安全

为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消除井下实习现场的安全隐患,综采区实习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此次比赛以闭卷的形式进行。考试的内容包括采、掘、机、运、通等内容,分为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问答题和论述题五种题型。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从而形成了“安全自觉、安全自主、安全自动”的良好氛围。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小保当公司将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切实把每个月都当成“安全月”,每年都成为安全年,不断推动安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综采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