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化公司

“宣贯+塑培”让安全文化理念落地生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你知道公司的安全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吗?”“员工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请问你的安全职责是什么?”……

从10月份至今,在陕化公司掀起了全员学习安全文化理念与安全职责的热潮。通过“宣贯+塑培”来内化思想、外化行为,不断提高所有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使“安全第一”思想意识,成为每个职工的自觉行动。

建立安全文化体系

常言道:理念文化是安全文化的先导。为扎实推进安全文化与风险管控品牌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各层级人员安全理念、安全思维和安全认识水平,该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小组在前期充分调研、梳理和提炼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包括安全核心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安全目标、安全预控理念、安全责任理念、安全执行理念、安全塑培理念、安全操作理念、安全亲情理念10个方面。

营造全员学习氛围

“文化管控企业安全,特别强调安全理念的引领,陕化公司不断总结概括安全理念,用理念去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改变安全观念。”在该公司召开的安全文化理念解读培训会上,中港金邦公司总经理薛立新对十大安全理念的释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从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五个方面,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内容与理念宣讲有机结合。同时,各单位通过采取集中宣讲的方式,结合培训、会议、事故案例学习和快问快答等形式,对安全理念宣讲效果进行测试,营造了全员学习安全文化良好氛围。

检查量化  引领行为养成

从11月8日起,安全文化建设项目小组深入各单位抽查公司领导、各部门和分厂领导学习掌握情况,提问了安全理念与安全职责。两项内容均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标准,将对“不合格”者进行补考,第二次查出“不合格”者时,给予量化考核。检查过程中,该检查组从安全管理的角度解释安全理念的意义,并指导如何有效通过夯实全员安全职责,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各基层单位积极行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通过考试等形式,检查和量化安全理念与安全职责掌握情况,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安全文化行为。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理念宣贯、安全引领、知识培训、环境建设、标准化执行以及职工行为养成等综合塑培工作,从根本上塑造本质安全型职工和本质安全型企业,从而实现用文化管控安全,为把陕化公司建成“员工幸福、同行尊重”的一流化工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刘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