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动真碰硬抓好作风转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迎面而来的务实新风,不打折扣的铁腕执纪,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地处桥山深处的黄陵矿业双龙煤业,以教育讲廉、勤政助廉、防控保廉、公开促廉、道德育廉“五位一体”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强力推动党风廉政工作,不断激发干部创业活力,使这座现代化矿井悄然发生变化。

“纪律先生”在身边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柴生芳同志生前就给爱人定下一条‘铁规矩’,收别人的东西就离婚。这看似无情,实则有情……”在班前会上,该矿采煤队队长韩建涛声情并茂地给大家讲起“廉洁小故事”。

加强警示教育、养成从严自觉、强化规矩意识,韩建涛这样的“纪律先生”在该煤业还很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廉洁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创新的“法宝”。该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查狠抓“四风”问题,持续深入落实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每个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点,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信念。十八大以来,该矿累计使用“十项费用”701.3万元,比预算节约230.7万元。

“廉洁因子”渗透到角落

“这里是一个警钟造型,是要告诫党员干部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洁身自好、清正廉洁……”8月29日,该矿廉政文化教育展厅迎来第一批接受警示教育干部职工,展厅从廉政史鉴、正风肃纪、崇廉尚洁、勤政务实、廉政教育五个方面入手,融合展示、教育、宣传、交流等多种功能,成为该矿又一个具有品牌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新阵地。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走廊里、过道上、会议室、路两旁,一句句、一条条像这样的廉洁标语随处可见,图文并茂更让职工喜闻乐见,营造了思廉学廉的文化氛围。

一次警示参观、一封廉洁家书、一处廉政景观、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廉洁因子”,犹如清风春雨般浸润着双龙煤业的每一个角落。

干部作风变化真不小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

“这个事情你先不要着急,我们看看能不能有更合理的措施。”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在该矿机关部室悄然发生着变化,《双龙煤业机关部门首问负责制》《双龙煤业机关部门限时办结制》《双龙煤业机关部门服务承诺制》倒逼干部担当尽责,部门办事作风有了明显改善。

“本来想批这个合同要跑好几个部门,没想到一上午就办好了,流程简化了,党员干部的态度更加贴心,真的是有点意外。”基层区队职工闵鹏说。

他的“意外”早已是“意料之中”的事。该矿从一顿饭、一盒烟、一次公车私用等“小事”抓起,先后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重要节日干部作风巡视整顿、违规收送礼金、矿区环境改造等专项治理活动,动真碰硬、寸土不让,积小胜为大胜,带动了干部作风的整体转变。(李劲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