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

多个小创新 带来大收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在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任保利技能大师工作室、凌鹏涛智能化大师工作室、创客工厂等,一项项创新成果驱动和助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师工作室 解决生产难题

任保利是全省煤炭系统的“网红”,集“陕西省劳动模范”“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西省带徒名师”等荣誉于一身,还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

任保利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4月,现有成员20多人,主要对生产技术难题等进行创新,累计创新项目达10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2项,创效达2000余万元。

又一“网红”凌鹏涛,在煤矿智能化推广上大名鼎鼎,累计创新项目22项,创效达2337.6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凌鹏涛智能化大师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4月,现有成员13人,主要以煤矿智能化研究为攻关方向,已完成科技创新35项,累计创效达3108万元。

任保利和凌鹏涛只是该公司井喷式创新人才的杰出代表。这得益于企业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推行科研成果奖励、创客薪酬工资等激励举措。

学习创新 加快人才培养

当前,红柳林公司在6个工种确定了63个师傅,111个徒弟,师带徒活动深入人心。不看年龄看能力,2018年劳务工转正的两名采煤机司机李力、查斯记,通过考核成为师傅,成为广大职工心目中的学霸。

奖励一个师傅,影响一群职工。乔日旭、乔伟正就是该公司聘任的“带徒名师”,更是综采队职工心悦诚服的师傅。同时,该公司明确期限与奖励标准,坚持每月对徒弟进行一次技能考试,年度徒弟考核成绩在90分以上的,奖励师傅2万元,奖励徒弟1万元;考核成绩在80-60分的,奖励标准进行递减;60分以下的不予奖励。

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创新驱动规章制度和激励措施,探索形成了“三四六三”全员创新体系。2017年至今,共申报全员创新项目759项,鉴定通过524项,多数项目已经得到应用推广和成果转化,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亿元。

今年1至10月,该公司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7项。并且水力压裂强制放顶技术应用等新技术得到及时应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并与科研院校合作,对原煤主运输、洗选系统等系统完成了自动化改造,建成了地面集控中心,实现了有人巡视、无人值守。还对选煤厂进行了改扩建,实现了原煤全部入选,丰富了产品种类。同时对混煤进行配比,发热量稳定在5800大卡以上,变电煤为化工煤销售,吨煤售价提高了40元左右。(黄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