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公司:七年扶贫 我们情系铜钱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彬长矿业公司与汉阴县因为“两联一包”扶贫工作,被紧紧联系在一起。该公司7年扶贫一路走来,使一座座昔日的贫困山村,实现了村民致富有途径、公共服务有平台、乡村文明有进步。

贫困户优先 就业岗位送上门

“我老公赵刚权到彬长大佛寺矿工作后,每个月能拿回家10000元,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彬长矿业公司的扶贫岗位,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说起就业扶贫,铜钱村村民张后云连声致谢。

“就业岗位送上门,以前想都不敢想。”2017年8月,彬长公司本着“贫困户优先”原则,派出招聘工作组赴铜钱村现场面试,9月依托彬长就业扶贫政策,赵刚权等45名贫困村民走出大山,成为彬长矿业公司职工。如今,他们每月有了可观的固定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年守望 “第一书记”成了当地人

铜钱村位于汉阴县北部,该村信息闭塞,土地贫瘠,山高林密,地广人稀,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困难,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常住人口488户1488人。2014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3户860人,2017年精准退出94户293人,2018年精准退出56户201人。

2014年6月,彬长矿业公司派王宏宇、管水利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次年7月,王宏宇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已经彻底成为“当地人”。近年来,彬长矿业扶贫队员始终坚持吃住在村,帮助铜钱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为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王宏宇因此荣获陕煤集团和安康市优秀“第一书记”,管水利荣获陕煤集团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发展实体经济 让贫困群众收获希望

翻过汉阴北山最高点,走进铜钱村地界,映入眼帘的就是由彬长公司援建的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铜钱村养牛场。今年7月投入使用的养牛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目前饲养150头优质肉牛——西门塔尔。

沿汉铜路下行,是扶贫工作队招商开发办、彬长公司升级改造的葛根加工厂,截至10月底,该加工厂已累计收购野生葛根2000余吨,冬春两季安置贫困户10人就近务工,农民直接受益200余万元。

“小小的葛根,让我率先脱了贫。”去年冬季,村民王同林利用农闲时间采挖葛根累计收入近万元。

走进大铜钱沟口,相继出现的是彬长公司扶持的规模养蜂示范点,与当地企业共建的“杜仲+黑黄豆”种植基地等,这些项目不仅解决了农户增收和改善民生问题,还成为村民脱贫后奔小康的坚实基础。

“彬长扶贫工作队发展产业、促进就业,让贫困群众感到温暖、收获希望,改变的将不仅是他们的生活,更是人生。”汉阴县铁佛寺镇党委书记吴大美欣慰地说。(弯桂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