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当矿山迎来大数据时代

——榆北煤业曹家滩矿业公司智慧矿井建设记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笔者有幸随“智慧榆北”新闻采风团来到了曹家滩矿业公司采风,耳闻目睹,感触颇深。走进榆北煤业曹家滩矿业公司宽敞明亮的生产调度中心,可以看到从地面到井下,多个系统已实现远程集控、无人值守,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在矿井生产中的深度应用,使得煤矿无人开采、安全开采这一代代煤矿人共同的夙愿正在这里变为现实。

“大家看,通过眼前的大屏幕,我们可以实时了解井下情况,预知隐患存在区域,一旦出现生产异常,系统将提前报警。”智慧化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道。

生产经营活动中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都会产生隐患。从水文观测来说,曹家滩矿井属于水文地质复杂型矿井,该公司在井下主副运排水沟、中央水仓强排等地段安设监测设备,不定时接收数据,实时掌握矿井的涌水量。地面通过网络传输信号,依据数据的异常情况,制定水防治措施,预知薄弱点,组织探放水验证,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掘进过程中,以井下和地面水文观测系统为媒介,结合矿井物探成果,分析水的隐患,制定具体疏放水方案。”该公司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李强介绍了水文的智能观测系统。依据方案开展施工,铺设管路,划定异常区域,补充钻孔,最后所有成果数据都可以在监测系统中显示出来,大大减少了巷道掘进过程中水害的威胁,提高了掘进速度。

“基于GIS一张图,利用二维和三维空间布局,我们实现了对井下、地面的监测监控。通过不断收集数据,最终形成大的数据库,分析判断井下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实时了解矿井、人员定位以及变电所等情况。”调度室业务人员高强绘声绘色地描述着。

由于矿井的环境变化无常,进行巡检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必备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提效增速,就需要一种新的巡检方式推动此项工作。在曹家滩公司的系统管控平台上,通过智能巡检,对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并通过传感器将数据汇总到平台上,达到预测预警的效果。同时,以光缆方式接入,可以在地面了解井下三维全貌,分析煤层厚度,多角度观测巷道。如果一旦发生水灾,可以随时观测水流,判断井底水流走向,能够通知井下人员及时撤到安全的地方。

“在曹家滩公司,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能够调出全矿井上井下的画面,可以进行井下滴滴打车,也可以对通风、水、安全等系统进行管理。”通过调度室工作人员的演示,我们看到了生产车间、维修车间等地面监控点和煤流系统、采煤系统、掘进系统等井下监控点的实时画面,无论哪个地方,都一目了然。

“煤矿是高危行业,职工每一次下井都牵动着亲人们的心。我们矿井的智慧化能够保证职工安全生产。有了铜墙铁壁的保护,大家很放心!”综采区技术员刘安强指着区队井下监控系统说道。

刘安强口中的“铜墙铁壁”就是在每个支架上安设的防爆摄像头,通过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把参数、矿压报表、煤机位置、工作面故障等生产信息接入自动化子系统,将数据聚合分析的结果通过三维方式呈现,提升了采煤自动化智能管理水平。

在该公司综采区监控中心,三块监视大屏上分别显示着支架、三机、泵站的运行状态和参数,视频监控着工作面采煤机的运转状况和参数信息,也能看到顺槽皮带和大巷皮带的运转情况,整个出煤过程尽现眼前,构建起了矿井生产安全各系统综合集成的大数据平台和以大数据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矿山架构。

行走于曹家滩矿区,目之所及,或办公楼的灯火通明,或井下的漫长坚守,或项目建设场地的机器轰鸣,时时处处无不绽放出智慧的花朵。随着今年年底整个系统的大数据体系的建成,曹家滩公司即将迎来煤矿智慧化管理的新时代。(刘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