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水电暖队着力解决职工“本领恐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水电暖队从安全、环保、技能提升等多方面入手,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通过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教材,着力提高培训质量,解决职工“本领恐慌”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视频教学 让培训更加直观

为了让培训变得更直观,该队以矿井污水处理岗位的几个关键环节为试点,组成由队长牵头,副队长、技术员、企业文化员、班组长相互配合的教学视频拍摄制作小组,教学视频以现场实际操作流程为背景,配以相应的说明文字,并对操作中需要注意的环保、安全等事项进行重点说明,视频中直观的系统操作、生动的示范讲解、详细的问题答疑,有效解决了培训内容“抽象”,新工不容易“消化”的问题。目前,已经拍摄完成2部教学视频并投入到实际培训工作中,职工反映良好。

现场教学 让培训更接地气

“这是高密度迷宫斜板净水器,它能够有效减缓水流速度,为悬浮物沉淀创造良好沉淀环境。”矿井污水处理班班长认真地给职工讲解着。职工一边参观、一边听讲、一边提问,时而低头若有所思,时而拿起笔快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

这是该队现场教学的一个片段。今年以来,为了提高培训效果,该队将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有效融合,增强了培训的趣味性和实效性,让培训工作更接“地气”。此外,该队还把班组例会也搬到了岗位上,一边开会,一边根据近期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由管理人员为大家讲解处理的办法及措施,大大提高了职工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强考核 让培训更有质量

理论水平的提高和操作技能的提升最能直接体现培训效果。为了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成效,该队建立了“逢学必考”机制,以考促学,以考督学。考核采用“理论考核+实践考核”的方式,每次培训结束后,先进行理论考核,再进行实践考核。为了避免“人情考核”,理论考核部分由分管检修和运行的副队长进行交叉考核,实践考核部分由队长或支部书记进行现场监督考核。对于考核不过关的职工,进行再培训再考核,如果二次考核仍不过关,则对其做出处罚并进行停工培训,直至通过考核。“逢学必考”机制的建立,实现了职工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培训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张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