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煤建设铜川公司“暖心”举措关爱员工职业健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要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和成效,最重要的就是从源头进行治理和防范,落实好前期预防措施,做好污染源的管控,做为一名现场施工作业人员一定要提高自我健康保护意识……”4月28日,建设集团铜川公司西安项目部会议室里座无虚席,项目部员工和劳务人员在集中学习《职业病防治法》,安全员王刚参加学习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该公司结合建筑施工行业特点,积极开展第17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培训教育活动。在4月25日至5月1日的一周时间内,该公司通过“网络+现场”的多种宣传培训方式积极倡导“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的职业健康理念,以实际行动唱响了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职业健康权益的最强音。多年来该公司关注员工职业卫生状况,认真开展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劳动保护监督,全面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不断提高员工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保障+预防,让员工吃了一颗健康“定心丸”

建筑施工是一个高危行业,“安全”不仅是实现产值利润的最大保障,而且是企业员工最大的福祉。近年来,建设集团铜川公司积极倡导“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经营生产形势严峻、资金紧张短缺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按时为公司全体员工缴办了“工伤社会保险”,不仅保障了受伤害员工的合法权益、解除了员工和家属的后顾之忧,还有利于妥善处理事故,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日常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该公司在职业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方位加大对自有员工的宣传教育力度,严把员工职业健康的安全关。多年来的“健康体检”活动是该公司送给全体员工的健康大礼,体检内容包括血常规、内科、B超、CT、颈部血管彩超、心电图、胸透、妇科等多种检查项目,年检活动不仅定期掌握了员工职业健康状况,也形成了有针对性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监控+创新,让员工多了一份绿色健康保障

为了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该公司在每一个基层施工项目部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职业病危害告知栏》,对在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危害告知。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公布现场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防护措施,并为施工一线员工提供职业病防护设施和用品。公司对从事有职业病危害工种的劳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好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具体负责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对进驻现场的劳务作业人员进厂前要求提供人员体检证明,特别对于重点特殊岗位操作人员,坚持二级确认保证人证合一。

近年来,铜川公司以创建“文明工地”和“绿色示范工程”等创优夺杯活动为载体,亮化美化绿化施工环境,多举措开展“防尘治理”“防污治霾”等生态环保建设。2015年,该公司施工承建的“国家矿山救援铜川基地项目”荣获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长安杯”奖项,这也是铜川市建市以来的第一个“长安杯”工程。该公司积极通过QC研发活动进行施工工艺创新,不断提升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积极推广、应用有利于职业病防治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限制使用或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材料,从源头上杜绝施工材料、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对施工操作人员的伤害,积极营造健康、绿色、文明的施工环境,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有力地保障了员工职业健康权益。(张琳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