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

小海绵破解施工大难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目前,铜川矿业玉华煤矿联合科研院所应用新技术,在综采工作面使用顺槽顶板切顶爆破卸压技术过程中遇到施工难题,生产一线职工依靠集体智慧,使用一块小海绵,使难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该矿综采工作面受到顶板压力等因素影响,给顶板管理和推采等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矿井与科研院所联手科研攻关,使用顺槽顶板切顶爆破卸压技术有效加强安全保障。此项技术要求爆破孔的深度、垂直夹角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标准精准施工,施工工艺要求高。在打孔施工中,钻头放置在潮湿煤壁,犹如在光滑的瓷砖表面作业,极易出现钻点扭曲、偏心,钻孔位置“失之毫厘”,卸压效果则会“谬以千里”。

新技术的应用,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阻碍,一时间令大家始料不及。生产科工程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现场集思广益,联系到生活常识,奇思妙想提出加工制作海绵打孔装置。该装置是利用薄铁皮管将一头磨锋利,另一头填充橡胶棒用螺钉固定,橡胶棒“嫁接”上螺纹螺栓,使其成为一个“中空钻头”。打孔时将螺栓夹到钻卡上,利用高速旋转使管子的锋利头切割已精确标定钻孔定位的海绵,切掉的海绵进入管子内部,割透海绵钻进煤壁。此举是利用海绵特性与煤壁产生的强大摩擦力,海绵牢牢固定在煤壁上,相比钻头打孔,海绵打孔易操作、更精准,极大地提升了施工质量和进度,钻孔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同时,工程技术人员将爆破药管套上海绵防滑套,使药管准确抵达“预定位置”。

一块小海绵毫不起眼,工程技术人员奇思妙招使其“物尽其用”大发威力,破解了施工难题,助力新技术在矿井顺利应用。

(朱建锋 杜玲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