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三度”发力密织安全防护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在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帮教等工作中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力促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拓宽安全教育的“角度”

“身份证刷完后,请大家依次落座,双击桌面‘陕西煤业全员考试系统’图标,使用身份证号登陆……”

一直以来,该公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向安全管理亮剑发力,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广泛组织职工观看“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视频讲座,常态化开展安全演讲比赛、煤矿安全普法网络知识竞赛、安全漫画展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宣教活动,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高安全素养,筑牢思想根基。同时,充分运用班前班后会及周二、五学习,积极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规范岗位操作行为,真正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挖掘安全管理的“深度”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三违’导致的事故,绞车固定位置不当,职工操作不规范……”在安山煤矿选煤厂学习室,安全专员张贵波正在向职工进行事故案例剖析。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公司始终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为抓手,持续推动安全管理提质升级。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做细做实警示教育功课,定期组织全体职工认真观看、学习、讨论事故案例,总结经验教训,在警钟长鸣中绷紧安全心弦。

此外,该公司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加大监管考核力度,针对日常安全管理、涉险事故及人身事故等各类情形,严格按照《办法》兑现奖惩。深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机制,严格事故责任追究,真正让管理强起来、制度建起来、规矩立起来,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升高亲情帮教的“温度”

“升井后能吃到香甜可口的月饼,咱这个中秋也算过得有滋有味了。”双节期间,安山煤矿组织了“井口送温暖嘱安全”活动,将浓浓关爱和殷殷嘱托送到了每个职工心坎里。

据了解,该公司持续开展女工家属井口嘱安全、“安全家书”演讲、“我家的安全故事”等独具“家”元素的安全宣讲活动,用家的温度提升安全宣教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升级亲情化安全帮教,打破“一人帮教多人听,你是老师我是兵”思维,增强互学互促主动性。推行“我是安全小教员”反向互动帮教,“三违”职工每人担任“安全小教员”,相互提工作建议、谈学习感悟、话安全约定,潜移默化中给予职工心灵上的莫大激励,树立了上标准岗、干放心活的决心和信心。 (李韦 高晓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