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61期:第07版 工会

一张“清单”服务职工更贴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个制度下发太及时了,以前只听说孩子考上大学有助学金,还准备去问工会,但这张“清单”已经非常清楚明确,按要求准备材料就好。”

“是啊!我昨天还在学习室看关爱工程规定,正琢磨按书香柠司安排,在好书征集活动中建议购买几本书呢!”

近日,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工会制定下发的《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清单制度》,引发广大职工热议。

“清单”出台,让服务事项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向前来询问的每一名职工耐心解释相关制度规定和办理流程,是近年来经常发生在该公司工会办公室的工作场景。但这一场景在《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清单制度》对精准帮扶、技能提升、法律维权、关怀文化、文体活动等10项服务项目从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办理流程、典型案例、汇总统计等方面明确后,再未出现过。该工会主席闫敬旺说:“出台《清单制度》,就是让职工通过文件学习,能够对工会服务职工事项一目了然,提高工作效率。”

“清单”实施,让工会更加走近职工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着力使各项实事项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职工更加便捷地获得服务实惠,是该公司工会出台《清单制度》的初衷。在制定“清单”时,工会工作人员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并根据职工所盼所求,增加了一些职工群众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的法律维权、技能提升等事项,同时对“六件实事”、关爱工程等固有项目进行深化,全面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正着力推动智慧工会建设,预计9月上线试运行,届时将涵盖“清单”的各个项目,让清单制度更容易落实,让服务职工变得更加便捷迅速。

“清单”反馈,让服务质量不断攀升

据了解,随“清单”一起下发的还有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典型案例、创新做法和落实情况统计三个报表,将对基层分会在“清单”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方位跟踪反馈,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对典型案例通过《工会信息》等平台进行宣传,突出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扩大工会服务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这种反馈的尝试,让该公司工会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的整改,以及各基层分会不局限于“清单”的自创动作,也能促使服务职工的工作质量有了持续提升。

“自8月该制度实施以来,两级工会服务职工全面展开,已有12名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职工子女先后领取了800元至1000元助学金,为有3名大病住院的职工分别送去500元慰问金,收到110本好书征集申请,基层分会自主开展文体活动4次,开展班前知识竞赛2次,受益职工达到300余人次。”该工会副主席丁伦义说。(杨帆白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